! 這該從何說起呢?

看完之後百感交集,這就是當初為何堅持等到冷靜點才想說出感想

第一次看的時候因為很緊張,在加上坐在我旁邊的女生一直聊天,我還得分神罵人,因此情緒一直很高張冷靜不下來。

 

 

在此我就要好好的呼籲各位:

在電影院看電影為什麼要聊天、接手機?             

要做這些是回家看DVD就好啦?(又不會遇上洽雜某!)

憑什麼以為別人花錢進電影院,是因為想聽你和你朋友聊天,而不是想好好看電影在演什麼?

真是有夠無禮又莫名其妙!!!!

 

 

因此我只好再進電影院看了一次。

這次在觀賞的過程心情就冷靜多了,

雖然我還是吼了一個講電話的和兩個從預告起就聊個沒完的…

國民禮儀道德都到哪去了?隨阿扁的錢移到海外了嗎?

 

 

抱歉!小抱怨一下!

咱們切入主題。

 

 

大家最想知道的一定是:

 

有沒有小說精彩?”

 

答案是:沒有

 

好不好看?”

 

我恐怕只能憑著良心回答:不難看,但應該要更好!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先從我喜歡的部分講起吧!

 

首先一定要給男女角用力的給他鼓掌下去! 要不是這兩位年輕演員演技實在是超乎年齡的精湛,整部電影…不!甚至是整個Twilight Saga就會毀了。Robert Kristen嚴然就是 EdwardBella的化身!兩人之間的電流劈哩啪啦亂射,兩雙眼睛不必說話就能傳達很多情意,怪不得八卦報一直影射兩人假戲真做。因為要營造出此等氣氛並不簡單,更何況是年紀都尚輕的演員。但當然眾人的目光焦點都在Robert身上,因為他的電眼實在是太迷人了,不管是透露吸血鬼的凶狠亦或是深情凝視,還是溫柔微笑加上對Bella寵溺的神情,都讓人深信他就是Edward

 

 

當然其他演員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原本在Cullen一家的選角之中符合我印象的只有Emmett Jasper,但是其他人例如Alice就非常可愛,只可惜其他人的戲份並不多。

 

 

再來是劇情的部分。很多人可能會猜我對添加上去的梗很有意見。但事實正好相反!

 

Edward 帶著Bella見家人,而Cullens忙著看電視學做菜要招待 人類朋友一段就是書中沒有,但我覺得很俏皮的地方。在這裡你毫無疑問的可以看見RosalieBella的反感,也可以一窺Cullens一家人的個性。另外他們將歷年來所有畢業時戴的學士帽裱框放在牆上當壁畫裝飾我也覺得很逗趣,而且很符合Cullens 的自嘲風格。

 

 

還有第一次EdwardBella上學,結果全校都盯著看的場景也很讚! Edward像拿到新玩具等不及要秀給大家看囂張神情,和Bella很明顯得不自在形成強烈對比。Very Cute!

 

 

另外打棒球的場面也處理得很好,可以感覺到緊張刺激的氣氛。尤其是球賽正精彩時Alice 突然停了下來,馬上可以感受到大難臨頭了!

 

 

 

至於其他書中的經典畫面呢?

 

全都被毀了!!!!!!!!!!!!!!!!!!!!!!!!!!!!()

 

 

原因出在於編劇功力實在是太爛!!!!本來以為編劇是個女的,應該很了解故事的精髓在哪,但事實正好相反,我覺得編劇完全沒有抓到重點!整個片子的前半段給我的感覺就是,它太急著要將書中最經典的對白說出來,而沒有將氣氛營造好,使得一些場景看來很突兀,故事並不流暢。

 

最傷透我的心的就是最最最有名也是重要的一幕戲: Edward在草原上揭露他真實的一面給Bella看。

 

因為他就即將要讓他最愛的人看到他的真面目,在書中的Edward在做這件事情時是既緊張又興奮的: 他帶了一點孩子氣的愛現,但同時又一直小心翼翼地觀察Bella的反應。整段在書中的描寫是充滿著令人興奮的魔力的。

 

但是電影中的Edward卻是充滿著憤怒! 他站在陽光下的理由不是為了揭發他長久以來的大秘密,而是希望Bella看了他的真面目後會害怕…小姐(指編劇)你有沒有把書看懂啊?

 

更可怕的是… 那是什麼光!?” …(三條線出動)………… (:><:)

我知道書中的描述是sparkle, 稱不上shine 但是電影中充其量只能算glitter! (對不起,中文很難解釋三者的差異,請翻一下字典。基本上三個單字都只發光,只是程度上差很多。) 根本感受不到Bella所受到的衝擊好嗎? 他閃的那麼不明顯,我和旁邊的人第一時間還不由自主地身體往前傾…根本看不出哪裡有異;一直到Bella脫口說出 像鑽石一樣發光大家才 喔…”(三條線再出動)

 

然後Edward發完脾氣就說出 “So the lion has fallen for the lamb…(獅子愛上了羔羊)” 這算什麼? (昏倒)

 

那在電影中為了向Bella秀一下他的能力,Edward做了什麼呢?

 

 

答案: 他帶Bella去爬樹!!!!????

 

 

我完全搞不懂這場戲的重點,除了從樹梢看出去風景很優美…

 

好啦,華盛頓州位於洛磯山脈尾端,境內有數不清的國家公園,風景壯麗讓人不禁感嘆自己的狹小…這些我看Discovery 就知道了,你挑這個節骨眼說幹嘛?

重點是 “Bella’s Lullaby(催眠曲)” !! 這在EdwardBella回家的橋段裡有多重要啊! 讓人感動的二五八萬的,那個Edward替心愛的人做了一首曲子,那個後來他親自錄成CD送給Bella當生日禮物的催眠曲…鋼琴不好好彈跑去爬什麼樹? 在短短的彈鋼琴的場景中完全沒有對白與解釋,沒看過小說的人要怎麼知道這首曲子的重要性? (氣絕)更何況憑Bella的運動神經,站那麼高還動來動去,應該會摔死吧?

 

 

還有Jacob Bella在海邊的談話,是Bella猜出Edward真實身分的一段重要談話…但是電影中的Jacob完全沒講到重點…有聽沒有懂!

 

 

最瞎的是Bella的爸爸Charlie…在電影裡簡直就是精神分裂換了一個人格! 在書中的Charlie是一個沉默寡言,不擅和自己孩子相處,但永遠默默守護著Bella的好爸爸;但電影中的Charlie不但愛碎碎念,還保護欲過度,做一些搞笑的事成了甘草人物…

 

你一定想問:這重要嗎?

 

當然重要! 因為Edward後來有分析(忘了是哪一集…)他為何獨獨聽不到Bella心思的原因。他猜測和Charlie有關,因為他也沒辦法百分之百的聽出Charlie的心聲,而這可能源自於Charlie內向的個性所致。

 

…這重要嗎?

 

看完Breaking Dawn 你就知道這有多重要了…

 

最後Bella住院和Edward之間的談話也讓我有點小意見:

Edward重點台詞 : “I’ll always be here as long as you need me…(or something like it)”

                 只要你需要我,我會永遠留在你身邊

 

到哪去了? 為什麼變成 "where else can I go?" (我還能去哪?)

 

我幹嘛計較這個!? 原因是後來在”New Moon”的劇情發展裡,這句話佔了重要的角色! 因為Edward並沒有信守這一句誓言,Bella才毀了她 不做傻事的誓言而做出一連串瘋狂舉動…

 

Stephenie Meyer 的文字描述看似平淡無奇,但實則包含了很多的隱喻與伏筆,這也是我對中文翻譯如此執著的原因,因為這些語詞環環相扣,如果沒有細細品味,是很難發覺其中的牽連與趣味,而這麼一來Twilight也只不過是另一本大家都在看的言情小說,而不是讓大家著魔的經典名著了。

 

 

所以對於電影並沒有掌控這一些細節,我覺得頗失望,這當然也和導演有關…

 

 

總而言之,電影不難看,但是沒有抓到小說的重點!更不要提一些場景的拍攝手法不夠細緻…再嫌下去好像變得一無可取…

 

只能說身為死忠Twilighter,當然一定把這部片放在顯微鏡下觀察。而我認為片中的缺點完全是管理階級以及製作層面的問題,這讓我更擔心New Moon的未來…電影公司宣布明年1120日就會上映,而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好好的把電影拍好嗎?更何況編劇沒換人,新導演是 美國派系列的導演………。下次再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