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只要一上網瀏覽和Twilight有關的資訊,不難發現大家的熱情焦點(無論中外)完全集中火力在Edward/ Robert身上。這也不是什麼怪事,因為我自己也是被他電的七暈八素的。只是有一點小小感慨…大家好像忘了Twilight Saga的靈魂既不是帥到不行的Edward,也不是那隻吵鬧的小笨狼,而是透過她的「聲音」來告訴我們這個奇妙故事的Bella

 

 

 

所以今天我想替Bella發一點聲。

 

每次當我一提及Twilight Saga其實是一個有關女孩蛻變成女人的故事時,有些人就會露出一種「有那麼了不起嗎?」的眼神。也許,就像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及Robert在接受訪談時所講的,如果你只讀Twilight的表象,它是個很好讀很有趣的故事。但是它隱藏了某種涵義,是會讓人陷入Twilight世界而無法自拔的。要不然吸血鬼和人類的愛情故事何其多,更遑論我還看過吸血鬼愛上狼人、吸血鬼愛女巫、吸血鬼愛上吸血鬼獵人、吸血鬼愛上女神看你是要柏拉圖式的神交,還是香豔火辣,臉紅心跳指數絕對比Twilight多上好幾百倍的版本隨處抓就一大把,為何獨獨Twilight讓人瘋狂?

 

對我而言,Twilight吸引我的原因不只是作者筆下所創造出的奇幻世界是與現實如此貼近,讓你很容易陷入這些角色的世界;更深得我心的,是它字裡行間內所透露出的女性主義思想,讓我這個女權至上的信奉者不得不為她喝采!

 

 

很多人的問題都環繞在 Edward為什麼喜歡上Bella?”

而這個問題,除了作者以外沒有人回答的比Robert更好了。

 

                                                                    

 

 

但是前幾天有人問我: “Bella為什麼喜歡上Edward?”

 

這還不夠明顯嗎? Edward那麼帥,一雙電眼迷死人,還救了Bella好多次性命,怎能不愛?

 

但這麼一來,Bella和一般的小花癡有啥不同?憑什麼讓Edward著迷?

 

也許Bella愛上Edward的理由不像Edward愛上Bella的理由那麼複雜,但是在我認為它也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在書中的一開始Bella像是個堅強的孩子很認命地搬到Forks(我知道中文版的她聽起來既憤怒又愛碎碎念,但相信我,這純粹是翻譯問題!),但我覺得其實這是她對一切都不在乎,應該說她對這個自己所居住的世界不抱任何熱情所致。所以她會毫不猶豫地放棄要自己的母親在女兒與新婚丈夫之間抉擇的親情倫理戲碼,而選擇最簡單的解決方式---離開。也許是父母的離異讓她變的老成,而在Phil出現以前她才是那個照顧母親的人,所以她無法融入人群,和自己同年齡的人格格不入。但她也從來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這一切都無所謂。

 

但她畢竟也只是個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在進入新環境時也會不安,害怕,不希望成為人群的焦點以免自己出糗。所以當她得知Cullen一家人也是轉學生時,她才會有「原來不只我一個外地人,太好了」的想法。這時她很自然而然地對Cullen一家人產生認同感,甚是是親切感,一直到Edward像是中雷般迫不及待的想逃離她的身邊,甚至不惜魅惑老職員要求換課,最後乾脆來個消失無蹤為止。此舉給Bella帶來不小的心靈傷害,因為她很難得的想要接觸人群,卻遭到非常粗魯的回絕。(這也不能怪她啦,誰知道當時Edward已經在盤算著各種吸她血的方法?)

 

所以她很受挫,心有不甘,開始執著於找出答案,卻不得其門而入到處碰壁。就在這個時候,Edward回來了。他不只行為像紳士,態度友善,還用非人類的力量救了她一命! 這時她的古怪個性就啟發機制了。她一直追問Edward神奇力量的理由不是為了揭發他,而是單純的「我要知道答案!」因為追究這個「為什麼」是她應付陌生新環境的應對方法。所以就層面來說,Edward不只救了她的生命,更救了她的靈魂。在Edward出現以前,她對生活沒有熱誠(這點和Edward很像)。直到Edward出現了,她才體會到對某一件事執著,是自己活著的證明。

 

執念轉想念,想念轉思念,而思念,就演變成愛戀了。這不就是一般女孩子陷入愛河的過程?

 

那到底女權主義的部分在哪?

這事就反映在Bella想變成吸血鬼一事上。

 

Bella想成為吸血鬼的理由不是為了永生不死,更不是為了美貌或特殊能力,
是因為她想要和Edward站在同等的地位!

還記得她說過"我不想老是當露易絲連恩,我也想當超人!"
這句話讓我為她鼓掌!
試問過去有多少故事中的女主角永遠都是尖叫著等著男主角來救的?

X人、鋼X人、尤其是超人女主角更是恥中之恥,她不只是每次都要人救還智能不足!
只有X Men (這裡的X不是削去用的X)中女生最強,超能力足以毀滅全人類最讓我叫好…只不過當一切都化成灰時,為什麼只有休傑克曼的褲子不會?

抱歉,離題了!

所以Bella這一份想要和Edward站在同等地位的心真的讓我激賞!!!
她相信Edward不會傷她,也深知他會不顧一切保護她,她大可安安靜靜等著被保護就好。
但是這些不是重點。
她不願呆呆的等著人來救,她也想要有能力保護及捍衛自己所愛的人。
她不願當那隻愛著獅子的羔羊,而是希望變成能保護自己心愛公獅的母獅子。
這怎能讓人不讚賞呢?

所以靈魂啦,信仰啦對Bella而言一點也不重要。
對她而言,重要的只有她愛的人。
所以她選擇了最困難的一條路。
這就是我深愛這個系列的原因。

 

有些人對於New MoonBellaJacob尋求慰藉,甚至放任Jacob愛上她一事非常不滿。

對此我的看法有點不同。並不是說我贊同Bella的作法,而是我想我可以理解。

也許就是因為自己身上缺乏為愛豁出一切的因子,所以對Bella的行為反而很能理解...這麼說好像很矛盾,應該說是很羨慕才是。

 

試想,本來你以為找到的另一半的靈魂,這一半卻說為了你好,違背他的誓言,要把合而為一的靈魂再切開來,沒有討論轉圜餘地,什麼都不留就自行離去...不瘋狂的就不是人吧?所以Bella的瘋狂舉動是對Edward的抗議吧!

"你都沒遵守你的諾言,為何我還要傻傻的守著我的?"

 

當然這其中耍孩子脾氣的成分很大。

 

再則關於她明知道會傷害Jacob,卻還是自私的利用他尋求慰藉...人性不就是這樣嗎?明知道不可以,卻還是忍不住做了;就像Edward當初明明知道接近Bella會對她造成傷害,卻還是不顧一切讓兩人相戀嗎?

我認為Bella會利用Jacob,正是她想振作起來的表現。她知道自己的 殭屍期傷害了很多人: 她學校的朋友以及她的父親。雖然方法不對,理由也不正當,但因為唯有和Jacob在一起時,她才不會像行屍走肉,而比較像人了。

所以我的看法是,New Moon是一個有關少女轉變成女人過程中的人性探討。雖然聰明如Bella,在面臨成長的過程也是跌跌撞撞,把自己和周圍的人弄得傷痕累累,卻還是得不到正確的答案;最後只能選擇咬牙承受自己所做的抉擇,而不再去思考誰對誰錯...我們不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嗎?

 

但令我激賞的是,最後Bella奪回了主控權。

 

New Moon的故事一開始Bella是被拋棄的小可憐,還很沒種的陷入了精神崩潰,後來還經歷自我毀滅,加上利用Jacob…聽起來真是欠揍!這也叫女權模範嗎?

 

但是最後是她不顧一切採取行動,把她那個失心瘋的啊達愛人救了回來。(原諒我在此對Edward的形容…要不是他的自以為是,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從此EdwardBella的立場完全對調。一直以來Edward是掌控著這一段關係的人:他絕決定要不要和Bella說話、他決定要不要和Bella打破禁忌相戀,以及他決定他的去留。但自從Bella把他找回來以後,權力完全操控在Bella手中!對於Bella所做的決定,Edward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只能像個忠心的騎士,默默地守護著他任性的女王…你說這不讚嗎?

 

Bella,姐姐給你拍手!你真是所有女性的楷模!!

有時你的男人太笨認不清現實,你要負起責任掌控大局,並給他當頭棒喝!!

這就是Bella做的事。

 

女權還不高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