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混了好久,我想是該好好安靜下來交報告的時候了。

並不是因為我對電影不滿,

而是有太多思緒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對一個深愛原著小說的我來說,

經過了前兩部片的"摧殘",

原本對第三集只抱著"看Robsten Labu Labu"的心態,

其它的東西都懶的再挑了。

edwardybellaflores

 

有時候我們會不禁質疑:把小說好好拍成電影哪有那麼困難??

在閱讀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版本的想像畫面,

而要將這些畫面實體化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第一集導演所面臨的挑戰,就是該如何找對人來詮釋出Bella和Edward間初墜入情網時濃得化不開愛戀…

第二集的導演的最大挑戰,就是要如何將一個描寫女孩子內心痛苦掙扎的故事以畫面呈現出,並且還要應付男主角整集都上演人間蒸發...

 

第三集的導演所面臨的挑戰又更不同了:

不只要應付各個不同故事線的發展,還要處裡最棘手的三角關係,

還要營造驚心動魄的打鬥場面,

但是又不能失去最終的焦點:Bella在面臨人生抉擇時的心路歷程與成長。

 

自然的,Eclipse的風格和前兩部非常不同。

前兩部電影還是遵照小說以Blla的觀點敘述故事為主;

到了Eclipse則採一般電影以不同觀點切入故事主軸是最突破性的做法,

因為你不得不承認,如果完全遵照小說以Bella的方法來表現這個故事,

那新生大軍根本沒機會登場了!

所以一開場以萊利被攻擊的神祕事件開場,帶動整個驚悚的氣氛,實在頗有氣勢。

 

但是很可惜的,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卻落入了商業大片一般的通病:那就是虎頭蛇尾!!

 

我真心的覺得,電影從一開始到帳篷戲為止真的可以稱作是完美!!

第二幕的草原戲,光是看Robward逗弄Krisella的樣子就可以讓人酥成一團了...

Bella探望媽媽的那一場戲就讓我飆下了眼淚...Bella所付出的代價,盡寫在這一幕裡了。

透過尋找萊利的橋段,來表達出查理對Bella的愛,

以及隨後Bella所感到的不安與懊悔,和Edward在床上討論該怎麼讓大家好過一些的一幕,

當下讓我眼眶紅加起雞皮疙瘩~

 

期盼已久的大床戲,唯一讓我不滿的就是:實在是太‧短‧啦!!

搞什麼!?只少也該滾個20分鐘啊!!

 

其它的部分也真的是可圈可點~

三段回憶過往故事的橋段雖和書中出場的次序不同,但是穿插的很完美,沒有讓人有突兀的感覺。

在樹林裡練習打鬥的部分頗有熱場的氣氛,

尤其是我們得以窺見Alice和Jasper這一對愛侶相處的情況~very cute!

但讓我最驚喜的,卻是Edward和Victoria的決鬥...

節奏快又狠,雖然已經知道結局了卻還是令人忍不住緊張得倒吸一口氣~

更重要的是:在這裡的Robward實在是帥呆啦!!!

誰想的到運動神經超差的Rob可以做出這樣的表演啊??

 

還有眾所矚目的帳篷戲:

雖然精簡了很多,但是完完全全抓到重點,讓整個三角關係的張力發揮到極致,讓人不禁想當場喝采!

 

但是故事進行到這一幕之後,動作場面緊張刺激度提高,故事感情面的描寫卻整個盪到谷底...

對於這一點我完完全全怪罪給自以為聰明的編劇Melisa Rosenburg…

有四個地方令我大失所望,而這都是故事裡的重頭戲耶!!

 

第一、叫我看笨狗親Bella親那麼久,搞了半天卻沒有Bella在腦海裡看到的幻影!?

這一吻雖然令人厭惡致極,但是讓我忍耐下去的原因就是在於Bella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性、另一種幸福、一個沒有Edward她還是可以活得很好的生活,她卻也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會選擇這一條路的關鍵,怎麼可以沒有?????????

先撇開這一個吻除了背後風景很美,其餘完全感受不到什麼情感不說,少掉的Bella看到的影像,這個吻還有什麼價值啊!?

一個笨小孩愛不到人家說要去死,然後這個女的反而莫名其妙的叫人家吻她,吻完了以後這個笨小孩很開心的去赴死...這是哪一齣民視連續劇啊????

 

第二、Bella在親完Jacob回到Edward身邊時的對話,竟然只剩了兩句!?

在Bella充滿懊悔又脆弱當下,Edward雖痛心但是承擔了自己當初一時衝動離開所種下的果,原諒了Bella的背叛…這在兩人的關係上是多麼大的里程碑,卻變成只有短短兩句:「我愛你更多。」、「我知道」

這是什麼鬼!?

而在此之前有太多Bella和Edward之間的經典對白和談話都沒有出現,

兩人的關係就在Labu Labu氣氛中胡混過去...

別誤會~沒有人會嫌棄這兩人Labu Labu,

但是沒有了這些談話,是要人怎樣理解這兩人刻骨銘心的情感,為對方付出犧牲背後的動機與心境??

 

第三、Bella在探望Jacob時的經典台詞到哪裡去了??Edward擁著Bella哭了一晚療傷去哪裡了???

Bella去探望Jacob這一場戲原也是最精采處之一,因為Bella清楚的告訴Jacob她還是不會離開Edward…一種比soulmate的存在還要強大的力量牽絆著兩個人,讓兩人再也法分開。

因此Jacob才會說:「我可以對抗烏雲,卻無法挑戰日蝕」…這才是這一本書為什麼取名叫Eclipse...大編劇,你到底有沒有把書看懂啊!?真是把人氣死了!!!!

事後Bella哭著回家,Edward來接她,擁著她哭了一晚的戲,雖然讓人心痛,讓人不捨,

但是這是Bella選擇的代價,是她在跌跌撞撞之後療傷重生儀式,而Edward靜靜的陪她走過這一程...這不管多少次都讓我淚眼模糊的橋段,居然也沒了!?

所以Bella就根本是個Bi**h:我叫你吻我,只是想阻止你去死...現在你沒死只是受重傷,所以我要回我吸血愛人的身邊了!?

 

第四、你到底在說什麼鬼??

最後一幕,我看了三遍,我還是沒搞懂Bella到底在說什麼???

『我之所以答應嫁給你,不是因為你的關係,而是我想當吸血鬼,因為我比較適合那個世界??』

這天殺的是什麼鬼?????

我的Edward說『交易取消』,然後開始在草原上滾滾的橋段咧!?

在這裡我要正式向編劇發出怒吼~~!!

你沒有人家梅大姐聰明,少在那裡自以為是的寫一堆聽起來頭頭是道,

其實根本狗屁不通的演講好嗎??

 

看過書的人都知道,Eclipse理所探討的,

其實是Bella決定變成吸血鬼後所要面臨的現實層面問題。

要進入Edward的世界必須放棄家人和朋友,必須捨棄平凡女性與生俱來的權力,

還要面對被獸性本能控制…在此之前Bella是如此的被她對Edward的愛所蒙蔽,所以從來沒有認真考量到這一切的後果。

所以她任性、犯了錯,忍痛和父母道別,甚至是最後終究承認她就算是對Jacob的愛也沒辦法彌補失去Edward的痛…

這一些,我們一路看著故事的發展已經一目了然了,

誰叫你在最後一幕還給我道貌岸然發表起"成長的心路歷程"短文...

你把我的『交易取消滾滾』還來啦!!!

 

另外還有一點讓我覺得不夠完美的,那就是Bella的「聲音」不見了!

這個在Twilight和New Moon電影裡都佔有著重要分量的"Bella獨白"竟然在Eclipse一次也沒出現!?

這也許是很雞毛蒜皮的小事,

但舉例來說,如果沒看過小說的人,一定覺得大床戲裡的Bella有病吧!?

前一刻才跟老爸發表了『我還是處女』的宣言,

下一刻就拉著Edward上了大床,還開始脫起人家的衣服…這是我覺得交代不清楚的地方,以至於在大床戲時我一直有點無法連貫整個情感的營造以及醞釀…因為Bella沒有機會說明自己的恐懼,觀眾也沒有機會得知她突然這麼主動背後的真正原因,就只能把他歸咎於青少年賀爾蒙旺盛下的結果…破壞了一半的情調啦!!

 

總而言之,編劇是個自以為是天才的庸才!!

難怪梅大姐跳入Breaking Dawn的製作群,希望能阻止這個庸才繼續破壞最後一集啦!!

 

但是總括來說,

Eclipse是好看的,而且娛樂性非常高,絕對是超越了前兩集作品。

故事節奏明快,銜接上也堪稱滑順,情節緊湊,

動作場面緊張刺激,絕對是足以擔綱暑期強檔的電影。

我不懂拍攝的手法與藝術價值,因此沒辦法對胖導的導演功力做評論,

只知道他非常希歡用特寫…但是Robward親Krisella的特寫,誰會有怨言!?

 

為了構思這一篇觀後感,我還特別去看了自己之前的胡言亂語…

卻發現了一個關鍵:

我可以輕易的想像出Twilght導演Catherine Hardwick在拍片時融合了Rock n' Roll的前衛手法,讓Twilight的畫面有著青澀又帶著初戀的心跳悸動…

New Moon的導演Chirs Weitz有著絕佳的藝術品味,

因此他的畫面充滿了文藝復興時期畫作的浪漫情懷,襯托著Bella癡與Edward巔;

但是對於胖導David Slade所營造出的畫面,我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乍看之下他好像融合了前兩者的優點,既前衛又浪漫;

但是他的風格到底是什麼…實在是難以下定論,因為這和他之前的作品差太多啦!

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總覺得Eclipse精采雖精彩,

卻還是少了點什麼的原吧!

 

但單單是捕捉到這些鏡頭~

Mwadow Kiss

edwardbellakissslow

08-1

胖導你就功德無量啦!!

 

請繼續收看"演員篇"~

(啊你是打算寫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