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HQRobertPattinsonInLapa20.jpg  

(註:只是單純喜歡這張照片,與本文無關)

最近因為Twilight得道,一班奇幻青少年讀物也跟著雞犬升天。

看著一本本打著「繼《暮光之城》後最受歡迎系列」名號的小說,

聳動的標題,

再加上充滿了吸血鬼、天使、今生前世輪迴,以及禁忌戀情和魔法各種奇幻元素,

S自然是抱著求知的心態想一探究竟。

 

S得摸著良心說,

如果要論文筆或是文字的文學價值,梅爾的作品自是無法登上榜首。

但是她的文字自有一種魅力打動你的心弦,讓你被她所創造出的世界深深吸引住。

 

所以這一些後繼的小說的魅力到底在哪裡??

 

想一探究竟的S拿起號稱人手一本的吸血鬼學校系列。

但是光看到"The Chosen One (被選中的人)”這個字眼,我就退避三舍。image002.gif 

 

說實在話,自從《駭客任務》的The One用一大堆似是而非,聽起來很有哲理,卻實則不知所云的玄學把大家搞得暈頭轉向之後,最後竟來了個"Neo拯救了我們大家,噢耶~!!"的狗屁結局來呼巄死忠觀眾之後我就對"The One"非常感冒。

因此這本書我拿了又放下,管他是不是在特價。

 

再來拿起了改編成電視影集,現在也紅透半邊天的"吸血鬼日記"。

說實話這書我還很認真的從加拿大給他搬了四本回來,還連累不幸剛好跟我同班機的文藝青年替我扛...

誰(請念台語), 我對不起你!!

你辛苦幫我搬回來的書,我看到第一本第33頁就陣亡了…

(就印象所及大意,非按照本文逐字翻譯)

“英俊又陰鬱的轉學生Stefan,卻對全校的萬人迷Elena不屑一顧。這使得Elena在心中暗暗發誓:『我一定要得到他!』"

有沒有搞錯???~你還是給我去一邊吧!!image013.gif

 

接下來的這一本封面充滿了白色的羽毛~

S當然知道此羽毛非"彼羽毛",

但心想老是巴著重口味的吸血鬼也不是辦法,那換個清純一點的天使也無妨。

這本懶得買原文,因此拿了中文版一天之內就嗑光。

但看完之後一頭霧水:我完全搞不清楚男女主角到底有什麼特質吸引了對方,更別說有哪些橋段是足以讓你感受到這兩人之間的火花與悸動,能勾起這種"足以讓天使下凡"的愛戀。只能說這兩人愛得莫名其妙。image003.gif

 

再來的這一本,可說是老祖宗金玉良言的最佳寫照:Never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看著封面上那位有著一頭烏黑長髮,掩面哭泣的柔弱女子,還頗有FU的~

仔細閱讀介紹後,我決定給天使再一次的機會。

但是看了半天,除了女主角遭逢巨變失憶之外,撐到了第66頁還不知道這個故事到底想說什麼,

甚至是男主角到底是哪一個都搞不太清楚!!

S再度被天使打敗(我果然是妖魔嗎??),又把這本書丟回架上生灰塵去。image004.gif

 

S努力不懈,這次挑選了一本封面有著火紅鬱金香的書,

據說評價也是很高。

而且這本書的中文版還大剌剌印著《暮光之城》當宣傳,當然要一探究竟。

這回故意挑了個上髮廊造型大整10小時的時間來挑戰這一本書,心想老是買了書又不看完也不是辦法。

這回的作戰方法果然奏效:因為無處可躲,沒事可幹,我真的把書看完了。

 

讓我分享一下這一本書的故事:

女主角Ever(不知道中文譯名)在一次致命的車禍中喪失了全家人,只有她幸運生還。死裡逃生後她發現自己發展出了讀心術,還能見到已死去妹妹的鬼魂。

車禍發生後Ever被姑姑收養而般到加州。原本是萬人迷拉拉隊長的她到了加州後卻選擇做個離群索居,不與人來往的怪咖,只有一位喜愛音樂戲劇的Gay朋友和崇拜吸血鬼、穿著走著哥德風路線的鬼怪少女和他成為朋友(呃~只有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想到林賽蘿涵的電影嗎??)

 

某天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這位名叫Damon的十七歲少年有著無與倫比的驚人美貌,馬上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但這名神秘兮兮、經常上演失蹤記、話常講到一半、有時還說著上世紀用語、 不吃不喝、動作非快、甚至似乎還能看穿人心,永遠知道別人在想什麼的帥哥(有沒有很耳熟??)只把他的注意力放在Ever身上,而Ever也無可救藥得愛上了他,即使她非常懷疑Damon殺了人,還將毒手伸到她的朋友身上…

 

接下來的劇情我就先不拿來煩你了...因為我忙著擦掉因為無聊至極而吐出的白沫…image011.gif

 

明明都是屬於高中生17歲的純純愛戀,為什麼這些故事會這麼令人難以下嚥?????

 

暮光展覽的第一天很榮幸得遇到了一位熱情來觀展的朋友,還有機會天南地北的小聊了一下~

其實我們討論的主題和這些小說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突然之間我卻有了個頓悟:這些小說都一直強調"The One"的重要性。

 

這些小說的女主角幾乎都有共通點:

1. 她們都遭逢巨變,是不幸事故中的生還者。要不就是有著非常不幸的家庭背景,遭受苦難挫折。

2. 她們都非常與眾不同,有著異於常人的能力,並常常因此遭到世人誤解和忌妒。

3. 她們都會無可救藥的瘋狂愛上男主角,既使這些男的不但態度很差還神秘兮兮,讓人永遠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不管他們是不是殺人魔、變態、或是神經病,這些女主角都會不由自主的被他們的美貌吸引…最後才知道原來對方是自己無數個上輩子之前、不停輪迴轉世的愛人。

 

我終於了解到,原來就是這種"宿命論"把我給惹毛了。

 

在故事裡我們不斷的訴說著這些"擁有天生與眾不同的能力"的人,被"選重"的人,The Chosen One,必須背負著解救人類或族群的沉重宿命。他們必須承擔起比別人還多的責任,因為這是他們的"命"。

而我們在情海裡沉浮,尋尋覓覓,就是必須找到我們命中註定的另一半、前世的戀人、真命天子。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夠幸福快樂的過日子。是你命中註定的,怎麼會有錯??只管愛的死去活來就對了,其它的根本就不必管。

 

但在現實生活裡,身為"有能力"的那一個永遠是最倒楣的那一個。當你的同事是庸才,上司是蠢才的時候,所有的工作都落在你的頭上。明明薪水領得沒有人多,做事的卻永遠是你。

什麼"天將大任"、"能者多勞"等金玉良言,不過是給無能者偷懶的藉口罷了。

因為就算你為工作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一但沒有利用價值了,永遠都會有別人來取代你,還要你速速的把辦公室都清空。

 

而你認定是"眾裡尋他千百度"的那個真命天子/天女,往往都是傷你最深的那個人。

 

所以當你在故事裡描繪這些情節,和現實生活的落差卻這麼大的時候,你到底想灌輸什麼樣的觀念?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地方。 (年輕的孩子們,真抱歉啦!!阿姨我憤世忌俗了起來。)

 

有趣的是,在Twilight的故事裡你不太能找出"The One"的精神存在。( 啊~除了狼族的「命定」啦~但是他們要愛阿貓阿狗可不干我事。)

我非常喜歡Kristen在某一次訪談中的分析:「Bella和一般故事裡的女主角不一樣...她沒有迷失自我,也沒有在追尋著什麼…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女生被捲入一個不平凡的狀況。」

真是分析得太棒啦!!!

 

Bella雖然父母離異,但她還是在充滿愛的環境成長,和母親的關係良好,一開始雖和父親不熟,但在精神上並沒有遭受到陰影,也沒有搞憂鬱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

她也許有點搞自閉、自覺和其他人格格不入…但是她也沒有因此自怨自哀,還是照常過日子,接受她沒辦法控制的現況。

嚴格來說,Edward不是她的唯一。因為即使(Team Edward)不想承認,但Bella和Jacob如果在一起的話也是很有可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又簡單的生活。但是Bella捨棄了這個可能性,只願與Edward在一起。

對Edward來說,Bella更不是那個"命中註定的真命天女",而是上天派給他的磨難與災難!! 她是考驗他多年休養自制力的劫數,更是引誘他犯罪的惡魔!!

所以這兩個人只是單純(!?)的因機緣巧合相遇、相戀,並且克服彼此之間的歧異與隔閡,排除萬難共同建立未來。

這不該才是愛情的真諦嗎??

 

所以Twilight能打動無數不同齡層女性(和少數男性)的心,

也許就是因為這是一可以引起我們共鳴,能讓我們感同身受的故事。

(當然主演電影的俊男美女一天到晚電死人也是占了一部分原因啦XD)

(結果我講了半天,到最後還是繞回Twilight...我真的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