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已經連續有快兩個月的新聞裡,

每天都會出現那一位近來在NBA發光發熱的華裔籃球員。

 

當然他在球場上的表現精彩,又是能文能武的傳奇人物,

再加上謙虛又和善的態度,讓人想不崇拜都難。

 

於是媒體爭相報導他的豐功偉業、他的雞毛蒜皮;甚至連他的阿嬤都上新聞了!!

 

我本身對這個人並沒有偏見,更肯定他的辛苦努力。

他的名氣與受矚目的程度絕對是他應得的。

 

我所詬病的,

是台灣媒體一天到晚在創造英雄偶像的行徑,以及大家一窩蜂起鬨的心態。

自我2003年學成回到台灣以來,這個「台灣之光」已經不知道換了幾任了!!

 

 

但就在我們忙著為『現任』台灣之光錦上添花的當下,

有多少人知道,甚至是在乎過去幾任的「台灣之光」到底怎麼樣了?

(更好笑的是,這個「台灣之光」不是台灣人…至少國籍上不是。)




我們歌頌著超凡卓越,我們崇拜著別人的光鮮榮耀…

我們看到別人的成就會忍不住欣羨欽嘆,

甚至會以實際的行動來表示支持,

就是希望自己也能有參與這一份不凡的參與感。

 

人本來就是一種容易羨慕與崇拜自己所沒有特質的動物;

幾乎是本能的,我們往往會將感情寄託在我們希望自己擁有,卻又得不到的人事物上。

 

正向的感情可以幻化為做事的動機與鼓勵;負面的感情則帶來嫉妒與毀滅慾望…

這就是人性,本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只是看著那個不知道默默辛苦了多久才有機會被捧上天的身影,

我不禁納悶起來…

為什麼我們會如此瘋狂地歌頌不凡??

平凡又有什麼不好了????

 

 

日前一名記者與教育家Erika Chistakis一連三天在Huffinton Post上發表了一篇精采絕倫的文章:What Do Women Want (part 1/part 2/ part3)

文章裡不但對為什麼Twilight受到這麼多(事實上是一面倒)女性讀者的喜愛與之持有了非常精闢的分析,

更對好萊塢電影、媒體、以及影評人很明顯的重男輕女,以充斥著沙豬主義的觀點來批判Twilight系列這一點有著令人拍案叫絕撻伐。

(有時間一定會和大家好好分享…這幾乎是Twilight教徒的聖經啦!)

 

其中她對Haters最喜歡批判Twilight故事裡女主角根本太過平凡不起眼一事做出了辯論:

「正就是因為貝拉的平凡,才會深深吸引了不滿自己的不凡,一心想要回歸平凡的愛德華。」(之類的啦…大抵是如此,我沒認真背誦:P)

說得真是太好啦!!!!  image018.gif 

 

在這個大家都追求著「不凡」的年代裡,

「平凡」似乎反倒是難能可貴的幸福了。

 

 

 

被譽為「Twilight系列」接班的The Hunger Games在美國票房締造紀錄,首映當日的票房甚至超越了當年New Moon的成績,

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話題。

喜歡興風做浪的媒體早早就把這兩部作品塑造成敵對的狀態(就和當年HP v.s. Twilight一樣),

卻忽略到了很多Twilight的粉絲其實也是The Hunger Games的粉絲,

畢竟當時這個系列推出時可是有梅大姐背書推薦的。

 

電影我也去看了,比想像中的還要好。

小說也是照往例的買了卻一直擺在書架上生灰塵,一直到電影都拍完了都還沒拿來看的狀態…

(看來Hunger Games之神和HP之神一樣召喚的不包括我XD)

這本來好萊塢的生態就是長江後浪吞前浪,紀錄不可能永遠保持不敗,這也什麼好爭論的。

因此儘管媒體一再的挑撥離間,我還是一直告訴自己要採取開放保留的態度對待這個系列。

 

但昨天不小心看到的一句評論可真是把我給惹毛了…

「The Hunger Games的女主角Katniss Everdeend可不是Bella Swan……」

先不要說你把蘋果和橘子拿來比較就已經是莫名其妙的一件事,

這兩個故事根本就是南轅北轍,風馬牛不相及。

我們Bella不會射箭,運動神經超差,又很平凡是怎樣??哪裡礙著你啦!!??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可以做到傳統上被認為男人才能辦到事的女主角才會被認為是「堅強的角色」??

女性做女性會做的事情就不夠堅強!?


 

我家的阿母身高不到160公分,也沒啥特殊技藝。

頂多就是(自稱)運動神經很好,

搖呼拉圈一口氣可以搖三百多下(卻也把膽結石搖到尿道去,送急診開刀)。

不會騎馬射箭,也沒有什麼精神崩潰或是膽小懦弱的家人需要守護。

個性有點喜歡想太多,還會在我進戲院看電影的時候狂扣我手機只為了叫我買豆花回家給她吃。

 

 

她在19歲的時候就嫁給了我老爸還不久後就當上了媽媽。

自此以後不但要撫養三個孩子,幫忙老公作生意,還要照顧年邁的婆婆。

接訂單、包貨、送貨、接送小孩上下學、回家煮飯、洗衣打掃、盯小孩寫作業、上床睡覺…

還要錙銖必較,省吃儉用,節省開銷,才能還得起房貸。

最後還把三個小孩都送進大學,讓他們讀到畢業。


 

這些都沒什麼稀奇…因為全天下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在做這些事情。

 

但因為全天下很多人都一樣,所以就是平凡了嗎?

 

也許我的阿母沒辦法得到什麼模範母親的表揚。

但對我來說,平凡的阿母對家庭的付出與犧牲奉獻,才是真正的堅強。

就像所有為家庭付出奉獻的母親一樣,平凡的外表下,做著被忽略的艱苦事業。

 

 

所以那些視一名女性為了守護自己的所愛而奮鬥,默默堅忍付出,犧牲自己生命也要保護家人的行為都是「平凡」的人,

請捫心自問:你,辦到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o not give me crap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