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香蜜》甜蜜收官後沈澱了一天,心中仍殘留著些感動與感慨...也帶著淡淡的失落感。

也許是這幾年來很少很少遇到讓我這樣熱情澎派的劇了吧。

尤其是追劇其間跟著微博上一群瘋狂的「香蜜女孩」瘋狂討論劇情發展,好似又回到從前和大家一起追Twilight的日子好不熱鬧...

心中有各種想法與念頭,

這會兒竟然覺得FB專頁發文太過侷限,又回到了這個我荒廢了快四年的地方披荊斬棘拔草除蟲地發起文來!!

(然後帳號密碼忘光,連平台怎麼操作都忘了...是不是很誇張!?😅😅)

別人都在看《延禧攻略》,為何我偏偏就是對這部這麼心醉呢?

當然是因為純情如我不喜歡看大豬蹄子皇帝老兒睡遍一堆女人的故事啊!!(踹~)

不過對一向喜歡奇幻劇和武俠小說的我,這兩個個類型綜合的「仙俠劇」真是太對我的脾味了。

雖然大陸拍攝仙俠劇已經行之有年,但以往因為技術的限制,拍出來的東西撇開劇情不論,畫面真的是讓人滿臉尷尬癌...

開始追《香蜜》這齣劇,真的是衝著唯美精緻的特效和精彩的武打鬥法開始的。

 

劇透警告!!劇透警告!!

剛剛收看完大結局,臉上的淚都還沒擦全乾就上了微博的討論區,赫然發現不少人對結尾非常不滿。歸納之後大概是下面三點:

1. 傲嬌尊貴,橫該傲視六界的霸氣鳳凰,竟然魔尊不幹了歸隱山林!?這傻鳥怎麼就這麼戀愛腦沖昏頭,不要事業了?

2. 天道酬勤咧!?索討靈力咧!?婚後的甜蜜生活咧!?虐了大家這麼久,竟然沒發糖!?(註:「天道酬勤」是旭鳳為了生寶寶所提的字,意指「努力靈修就可以有收穫」)

3. 最後一幕錦覓的一句獨白惹火所有無論劇粉還是書粉粉絲。

 

本文便是要針對這三點做出回應(你寫起論文來啦!?)

 

我覺得現在的觀眾(無論中外)有種很奇怪的現象...老是批評著自己沒看到什麼,而沒有去思考自己到底看了些什麼。儘管這齣劇的編劇和剪輯上有著很大的瑕疵,但是對於網友抨擊的這幾點卻是有脈絡可尋的。

當然,我也希望原作中最後番外篇中的甜蜜婚後生活能夠重現。鄧倫和楊紫這對螢幕情侶的電力太強,不管怎麼甜或怎麼虐觀眾都嫌不夠。

不過劇版有個關鍵性的改編,使得劇中旭鳳和錦覓的後續發展和書中的兩人勢必走向不同的方向...

 那就是這一段被稱作「紅塵劫」的副本。

 

「紅塵劫」原來是篇番外篇,故事的時間線是發生在正篇完結之後。彼時旭鳳和錦覓已經成親,在魔界過著幸福快樂又帶點爆笑甜蜜的魔尊與魔尊夫人生活。由於錦覓剛回到仙體,靈力和神本都不甚穩固,造成天界異象。因此眾神到魔界請錦覓下凡歷劫再好好修煉一次。疼老婆的旭鳳當然不肯,就自願替錦覓下凡。錦覓當然也放心不下旭鳳,就還是跟著去了。因此兩人轉生成凡間的某皇帝和專門侍奉他的聖醫族聖女,又展開了一場虐心戀曲後才回魔界雙宿雙飛去了。

%E6%9C%AA%E5%91%BD%E5%90%8D

 

但在劇版把「紅塵劫」的時間線大大提前到了錦覓的身世曝光,認祖歸宗之後。由於天帝一心要錦覓破格接任花神之位,被眾仙阻攔,才衍生出這個必須下凡歷劫鞏固神本的橋段。旭鳳在無意間得知天后竟然想趁著錦覓變成肉體凡胎時殺了她,讓她元神俱滅,便跟著她跳下凡間轉生,成了淮梧國的熠王與聖女錦覓。

這個時間線的變動對兩人的關係有了極大的變化。說實在的,如果仔細分析原作中旭鳳和錦覓的感情發展,一切都有點像是自己腦補出來,一廂情願但陰錯陽差搭上線的⋯⋯因為隕丹的阻撓,錦覓根本不知情為何物。為何鳳凰會愛上她,還認為她也愛自己這一點實在是頗匪夷所思(這也很可能和小說是第一人稱有關)。

不過這一點在劇版就有了很棒的描繪⋯錦覓也許不知道那就是「情」,但她在無意間做了很多撩撥鳳凰心弦的小動作,而且只會對鳳凰這樣,讓他深信錦覓對自己也有情意。而下了凡錦覓的隕丹開始破裂,兩人談了場刻骨銘心卻悲劇收場的戀愛。恢復神仙身分回到天界以後,兩人更確定彼此情意,非卿不娶、非卿不嫁。直到一班奸人詭計破壞,讓錦覓因誤會殺了旭鳳為止⋯這讓旭鳳復生後對錦覓的態度更合理化,也讓錦覓因為心痛而吐出隕丹更有說服力。

再反觀原著最後的結局⋯兩人的誤會和恩怨都沒有和解的情況下錦覓就在天魔大戰中喪生,而且錦覓宿在旭鳳眼中之時她雖聽見鳳凰的懺悔,卻是同樣在沒有和好話別的情況下就投胎變成凡人⋯直到五千年後旭鳳找到她接她回去魔界。在此之前兩人根本沒有真正「談過戀愛」。(更不要跟我提兩人有靈修這件事⋯第一次錦覓根本不知道那是怎麼回事。第二次旭鳳故意讓她以為他喝醉認錯人⋯完全無法用來確認彼此情意。)所以在後來番外篇中的甜蜜小點滴⋯比如說錦覓常會向旭鳳索討靈力,不管要多少有多少;萬一她忘記要,旭鳳還會悶悶不樂。這其實是兩人對彼此心意還不是那麼確定,只想靠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方式來確認自己愛著對方。

 

  

劇中的錦覓和旭鳳卻不需要這些小插曲來確認彼此的感情。和原著不同⋯兩人是知道彼此是愛著對方的。而且他們還經歷了三次生離死別:一次在人間、一次在天魔大戰、一次是旭鳳太思念錦覓,把她給哭了出來。這三次的旭鳳都面臨必須眼睜睜看著錦覓失去生命離他而去⋯這對用情至深的旭鳳來說情何以堪,怎麼可能還若無其事地當著他的魔尊「開創事業」去!?

一直以來旭鳳都對他的母后表明心意,自己對天帝之位並無興趣。他也多次向潤玉多次明言自己無意與他相爭,要的唯有錦覓。很多人對這樣「無為」的旭鳳非常不滿。他是非醴泉不飲、竹實不食的高傲鳳凰;他是開天闢地以來靈力最強的火神;他是一出現便嚇退十萬魔軍的天界戰神⋯⋯這樣的他怎麼可以歸因山林,隱退人間過著兩袖清風的日子!?但高處不勝寒。在他漫漫的仙人生涯中只有錦覓給了他溫暖。而且他深知失去這份溫暖的後果,自然完全不棧戀任何權勢地位。經歷了這麼多的磨難,他們兩知道相知相守的機會得來不易,又怎會浪費時間在權位爭奪上。再說只要旭鳳有心,天帝或是魔尊的地位絕對到手擒來唾手可得,潤玉和鎏英自會爭著相讓,只是他不願罷了。「吾心安處,即是吾鄉。」對他來說只要是錦覓在的地方就是歸處,就這麼簡單。

%E6%9C%AA%E5%91%BD%E5%90%8D

 

 

當然我也很遺憾沒能看到月下仙人老是去鬧錦覓被鳳凰擋下,或是天道酬勤後才有白鷺(兩人的孩子)等熱鬧歡喜的場面。在看到最後一集播出之前,我對劇中很明顯沒有這些橋段感到不滿。但看完之後覺得對劇中的兩人來說,「繁華似錦覓安寧,淡雲流水過一生」才是他們最想要的生活。不過感覺上他們並不是真的與世隔絕⋯白鷺喚鎏英姑姑,喚潤玉伯伯⋯和天魔兩界的關係想必是密切的,更不用說花界了。他們夫妻倆肯定是隱世的六界仲裁者,誰要是有紛爭了定是往他們那裡跑討說法,他們做出的裁決也定會讓眾人信服。雖無實權但威望遍及六界,生活平淡卻不平凡,我自己這樣想像補腦著。

《關於第三點:一個作者的職業道德》
在討論錦覓最後一場戲的獨白為什麼讓人火大之前,我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S小的時候非常喜歡一部叫做《白色圓舞曲》的漫畫。當時覺得這漫畫的畫風唯美,故事更是浪漫到不行,是個讓人少女心爆炸的愛情故事。時間是在二十世紀初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女主角是裁縫師的女兒,在某一次的舞會上遇見一名皮膚黝黑的高大英俊男子,為了逃避人的追緝利用她當掩護,還在分開時奪走了人家的初吻。原來這名男子是印度提督的兒子,而且還是秘密計畫推翻英國政府讓印度獨立的叛亂首領之一。總之兩人墜入愛河,戀情驚天動地可歌可泣。女孩有個青梅竹馬指腹為婚的男二表哥未婚夫,他雖深愛著女孩,但自知自己身染重病命不久已,最後就暗中協助兩人私奔遠赴他鄉去了。真是個浪漫完美的結局啊!所以當過來幾年之後作者竟然著手畫續集,我真是又驚又喜差點要噴淚了。沒想到續集的第一話作者竟然把我的男主給賜死了!!!???悲傷的女主不得不帶著和男主生的小孩回到這男二表哥身邊去了⋯⋯⋯這對我(當年)的純純少女心是多麼大的打擊啊!?我還因此把書給燒了(只是個比喻,但當時真的恨不得燒了)!而這個劇情會有如此劇烈發展的原因就是作者愛上了男二,覺得他太悲情太可憐了⋯⋯

有、沒、有、很、耳、熟!!!???

 

 

是人都會變。我非常能理解一個作者隨著時間的歷練和演變在心境思想上會有著很大的變化,也很可能在回頭過去看看自己當年的創作時有很多不滿與想法的改變。也許你會認為既是你筆下創作出來的角色,你便是這些角色故事的上帝,自然有權要怎樣便怎樣⋯但是我很遺憾的告訴你,當你決定把這些角色故事公諸於世的那一刻起,他們便不再是你私人的財產,而是所有讀者的公共財了。這些角色會在讀者心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有著無法取代的份量。就算再怎麼滄海桑田,他們的形象在讀者心中一定是甜蜜一如初戀,不容許受到任何威脅破壞。所以我不管作者你是長大了還是中了魔怔,你絕對有權愛上男二男三男四五六七八隨便你,但是請你拿出職業道德,不要隨便毀壞原本男女主角在讀者心中美好的印象與感動。這就是身為一個職業作家的職業道德。你心中有遺憾,隨便你再寫個番外篇歪傳或是續篇把男二扶正來滿足你的幻想什麼都好,就是別來動原本的故事。一來你根本就是在侮辱讀者的智商,二來你根本是在否定你自己的初心⋯我都開始懷疑起你的人格是否分裂,怎麼可能再支持你看你創作出來的其他作品!?

%E6%9C%AA%E5%91%BD%E5%90%8D


若說有哪一句話就能惹怒粉絲的,恐怕都比不上錦覓在最後獨白的這句:「一個人一生都會遇見兩個人。最後一個在遠方,一個在心上。」

這句話根本不是書中的台詞,也不屬於任何人的對白。是作者在後記留給讀者的一句話,與故事本身根本毫無關聯。

不管是書中或是劇版的錦覓從來就沒有愛過潤玉,一直以來都是潤玉利用錦覓的無知來騙取婚約並將她綁在身邊,錦覓可從沒做過任何會讓潤玉誤會的行為和言論,都只是把他當成一個好朋友對待。但現在不知道是哪個腦洞浸太多水的編劇把這句話塞到錦覓的嘴裡,這讓觀眾開始懷疑自己的智商了。你演了半天上天入地的苦情追夫記,讓觀眾替妳擔心悲傷了半天,殺了好幾包衛生紙不說⋯這會兒竟然為了編劇的個人偏好還想在最後關頭扶正男二!!你好樣的我一心以為的專情女主竟然還有個「愛過但得不到」的「遠方人」,那我廢寢忘食得追劇到底是為了什麼啊!?

不過幸好本仙姑經過了快半世紀的修煉,已經到了百毒不侵的地步,這句莫名奇妙的台詞我只當沒聽見,自動消除。

若不是這群腦洞堪比海綿寶寶的編劇,《香蜜》原本可以成為曠世經典作品之一的。不過現下總算是完美甜蜜收官,而且還在劇迷們的心中縈繞迴盪不已,也是了不得的佳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