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金球獎最大贏家的光環,

全美票房超過五億,威脅這要將第二名寶座的<黑暗騎士>擠下榜,

甚至還有可能超過<鐵達尼號>維持了12年的記錄成為史上賣座冠軍,

全球票房更是以超過10億美元...

現在更有進軍奧斯卡的呼聲!

打開新聞,要不聽到"阿凡達"這三個字都很難,

連商家的腦筋都動到這上頭,只要是名號能有所牽扯就能帶動商機。

 

這阿凡達的魅力真是所向無敵!?

avatar-movie-poster.jpg 

警告:你如果覺得阿凡達是你這一輩子看過最好看的電影,S勸你還是速速轉台...

(椅子,我要對不起你了...)

如果你想質問我憑什麼批評金獎大導演James Cameron 的作品,

我也只能告訴你憑著我從小看著他的電影長大,

有許多部電影還是我榜上經典中的經典,

所以今天要憑著死忠粉絲的立場來說: 這12年等的不值得!!

 

也許這話說得太重,

因為Avatar雖是繼鐵達尼號睽違12年的作品,

但我們卡大導可不是閒晃了12年才想到要再拍電影。

 

當年鐵達尼號讓他名利雙收,還讓他梅開第三度...(雖然這會兒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度了,我沒在算)

靠著豐厚的銀行帳戶我們大導高喊"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就開開心心的一頭栽進他最喜歡的海底世界,

重返鐵達尼號拍起記錄片去了。

過了幾年紀錄片拍完了,鐵達尼再也挖不出啥寶了,

咱們大導也不知道是哪個心血來潮,轉戰電視圈,

製做了一齣叫好卻不叫座,只撥出了兩季就慘遭腰斬的科幻影集Dark Angel。

吸引了一批為數不少的死忠的粉絲(包括我在內),還奠定了Jessica Alba日後在好萊塢一線演員的地位。

連現在因為Supernatural而火紅的英俊小生Jensen Ackles當初也是受到了我們大導的青睞而成為固定班底,

才有機會展露頭角。

Alec-Max-dark-angel-2081822-500-375.jpg 

(這部影集現在台灣AXN週一至週四11pm正在播。)

這部影集的最後一集還由大導親自下海導演作為終曲,讓一班粉絲淚濕衣襟,扼腕哀嚎著為何沒有後續。

 

如果要說我們大導厲害的地方,有幾點是無庸置疑的:

第一:說故事能力超強!

在他所拍攝的片中,不少劇本他都有參與編寫。

更別提他營造氣氛的工夫一流,非常擅長迎合和抓住觀眾的口味,

這就是為什麼他的電影雖然每部都落落長(幾乎都超過三個鐘頭),卻每部都是賣座強片。

無庸置疑的,只要是他的電影就絕無冷場!

不管是在<異形2>裡讓大家屏息以待,看著強壯如女金剛的女主角如何深入敵穴救出小女孩,

 alien2.jpg

或是科幻經典<無底洞>裡男主角為了拯救全人類而下潛至一萬英呎深的幽暗至深海溝,

TheAbyss.jpg

abyss_the_1989_685x385.jpg 

還是在<魔鬼大帝:真實的謊言>中阿諾兄偕同飾演妻子的潔美李克蒂絲爆笑演出爆破場面氣勢磅礡的動作片,

Kjm-109_True_Lies_1994.jpg 

truelies_1.jpg 

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

就算是當年沒有華麗的電腦動畫來架構這一些畫面,但是緊湊的劇情絕對是讓人再三回味。

更別提在1997年當我們看到Rose抓著Jack冰冷的手嘶啞的發誓 "I'll never let go" 時戲院的地板已經被哭濕的衛生紙淹沒!

titanic.jpg 

 

第二:無與倫比的視覺特效

不管是在哪一個年代,

卡大導的電影永遠都有著讓人嘆為觀止,神乎奇技的特效技術。

在電腦動畫不普及,更稱不上精準的1989年,

他就以為了探查人類而操控水潛入淺水艇內部的外星生物讓大家目瞪口呆...

the_abyss_large_05.jpg 

到了1991,在恐龍尚未"出世"在侏羅紀公園讓我們嚇破膽之前,

他就以高科技的"液態金屬人" 無孔不入,死纏爛打,讓阿諾的撲克臉掛彩,讓觀眾的腎上腺素狂飆。

Terminator2_morph.gif

到了全盛時期的鐵達尼號更是讓觀眾宛如身歷其境,隨著鐵達尼的沉沒一同體驗了當時在船上乘客的渺小與無助。 

titanic.gif 

我只能說,身為一個導演的眼界與想像力他絕對有這過人之處。

而最厲害的,就是這個天賦在讓觀眾有一個視覺與想像力的最佳饗宴的同時還讓他賺進大把銀子!!

 

那我對阿凡達到底是哪裡有意見!!??

 

以視覺上和科技層面來說,

阿凡達絕對是無人能敵!!

利用電腦動畫創造出的納美人以及潘朵拉星球,絕對是電腦動畫史上的新章節。

以大膽的色彩和強烈對比色所營造出的星球,

和以往科幻片外星球不是荒涼如沙漠就是黑壓壓一片比較起來,

的確是大不相同。

 

thumb_big_normal_2643e530143b7b8ff9de00ce577d9a40.jpg 

 

撇開宛如天下文章一大抄的的劇情,

今天我並非想討論這故事到底是不是<風中奇緣>和<與狼共舞>外加宮崎駿所有卡通的綜合體,

我相信有人已經比我更早分析比對過了。

 

我想提出的完全是針對個人很感冒的地方...(請註意,以下純屬個人觀點,不爽的去一邊)

 

1.明明就是印地安人,幹嘛還塗成藍色後另外取名字?

除了像豹一般的臉和黃玉般的眼睛,

可以和各種生物連結的髮尾,

6394216044b028b478463d9_75520690.jpg 

還有每個人都像模特兒般的紙片人身材,根本又是變相的崇尚世俗所認定的肉體之美之外,

我實在看不出這一群外星生物的生活型態和信仰與北美原住民有太大的差異...

崇拜大地之母,滿口靈魂這個尊重生命那的...

雖然大導長篇大論的引經據典說明是如何利用各地文化創造出這一個民族,

我還是不懂你幹嘛大費周章的把玉米改成別的顏色之後就說是番麥啦...

 

2. 正邪勢不兩立的刻畫太過膚淺

你有了一個愛好自然與和平的原住民,

土地被人侵佔了,最尊崇的大自然被破壞殆盡了,

還想著要和平共處的聖人幫之後,

當然要來一個邪惡的入侵者,利慾薰心,不顧倫理道德強取豪奪,

還把自己搶奪別人土地的行為合理化,只是為了喜歡暴力而破壞的軍團...

 

呃...我不知道我是出生在高喊「打倒邪惡帝國主義」的年代耶!?

還是這是他們反映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侵蝕人類文化的方式??

或這這根本就是在影射美國攻打伊拉克的真面目???

 

不管怎樣,這種人性的探討真得是很老掉牙...

  

3. 人物個性塑造太過單純

以一個在戰場上失去雙腿的軍人來說,

這個男主角還真是天真浪漫,單純到令人落淚...

我只能說光有熱血,有勇無謀,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個性實在不是我的菜。

並不是說一定要像Edward一樣複雜到有自虐傾向的人才配當男主角,

只是我認為既然要挑起大樑的人就應該要更有深度才是。

要不然Jacob也不會萬年都是配角命,

早就在New Moon結束時就把Edward幹掉,從此和Bella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去了。

 

所以當戲裡兩人深情款款的在說" I see you"的時候,

我真的是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沒脫口說出 "See WHAT!?"

為了戲劇效果而特別營造出另一種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愛情...我感受不到悸動。

反而是在<無底洞>之中已離婚卻又死鴨子嘴硬,不肯承認兩人還深愛著對方,

卻隨時都準備好為對方犧牲的男女主角才最是令我動容。

 

動用金獎影后雪歌妮薇佛所演出的Dr. Grace Augustine更是令我覺得浪費人才...

這個聰明絕頂,深愛自己的研究,熱愛當地文化的博士,

會不知道自己的雇主懷了什麼鬼胎,一心一意只顧著自己研究和"保存當地文化",

是在諷刺學者都是認不清現實的書呆子嗎?

 

更不要讓我再數落那個殘暴嗜血的撲克臉上校什麼都"放火打一炮"有多麼令人ZZZZZZZZZZZZZimage003.gif

 

 

好像被我說得很一無是處...

並不是我覺得阿凡達有多難看,

平心而論他真的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片,娛樂價值真的非常高!

光是看這一些氣勢磅礡的畫面和酷炫讓人眼睛脫窗的3D特效就還真算值回票價。

avatar-movie-01_1920x1080.jpg 

 avatar-movie_size_1600x899.jpg  

(發誓你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沒想過:當雲霧散去,天空中出現了漂浮島嶼...這不是天空之城嗎?)

只是我真的不覺得他有好到票房破10億的價值...

但是這就是James Cameron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

他總是有辦法挑起觀眾在觀影當下"著魔"的情緒。

 

當年的<鐵達尼號>轟轟烈烈,不但影史最賣座,

還抱走了12座小金人,至今記錄無人能敵。

但是12年過去了,我懷疑多少人還能信誓旦旦的說:「這是我這一輩子最愛的電影!」

當人們回想起心目中的經典時,

我們還是看到葛雷哥雷畢克用偉士牌載著奧黛莉赫本的身影,

和白瑞德帥氣的戴上帽子,頭也不回的離開了郝思嘉,以及郝思嘉站在夕陽之中的大樹底下,誓言要讓他回頭的終曲,

還有憨厚的阿甘,坐在長板凳上和路人甲乙丙丁大談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外加Edward攀爬在樹梢,深情款款的看著Bella說 "you are my personal brand of heroine" XD)

 

對我而言,阿凡達的成功,

只是代表著觀眾對好萊塢電影那一套「以雄厚資金打造出前所未見的聲光效果,劇情不是太重要」的拍戲手法還真吃得死死的。

之前影評大談好萊塢生態如何受到Twilight影響而轉由女性勢力主導票房,女性勢力崛起的論點根本是笑話一樁。

也難怪Summit會自Twilight以後就捨棄女性導演,一心一意要靠著動作場面和特效來拉攏男性票源。

女性勢力崛起,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