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原本以為我的苦難會在電影上映後就結束,

事實卻不然。

電影上映前我好像有一百萬件事情要處理,

看完電影後卻還有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件事情等待著。

 

就這樣,

我的日子就在白天忙著工作,

晚上忙著趕場看Breaking Dawn的日子悄悄地流失了……

 

幹麼把自己搞得這樣爆肝!?

 

所以有一度,幾乎是想完全放棄寫觀影後感想這件事。

 

但這一次所受到的感動太多,

想說的話太多,

在外頭亂放話的瘋子太多……

 

於是乎,我還是決定把它完成。

 

 

歷時三個多禮拜,

嘔心瀝血的不負責評論終於登場!

 

nov21c.jpg 

 

當Bella血紅的雙眼睜開的那一個剎那,

除了連忙拭去臉上的淚水之外,我不禁用力的鼓起掌來,

只差沒站起來大聲叫好。

 

 

等待了四年,

終於看到了一部真正呈現出Twilight故事本該擁有水準的電影。

 

 

也許這麼說,

聽起來好像是抹煞了前面三位導演的努力。

不可諱言的,

正因為前面三部電影一路走來顛簸,所奠定下的基礎,

才能成就這一次最完美的作品。

 

 

但是比爾大叔這一次所帶給大家的體驗,

真是讓我深深地體會到,

藝術這一條路,

天份的差別真是不公平啊!!

 

 

同樣的一批演員,

同樣的一個故事的延續,

為什麼由不同的導演呈現出來的作品,

差異簡直是天差地別!?

 

先擺開這一些迷思,

就電影本身來談,

我認為完美度接近了百分之二百!

就算是書已經翻爛,已經知道結局的我,

仍是屏息以待,用著緊張不安的情緒看到最後一刻。

因為它就是這樣的扣人心弦,就是這麼的牽動了觀眾的每一跟神經。

 

 

電影進行到10分鐘左右就正式進入了主題:婚禮。

這場婚禮的完美度……我不知道該怎麼用言語形容。

只能說前不久全世界矚目的英國皇室婚禮完全被比了下去。

我也想不出電影史上有那一場婚禮比Bella和Edward這一場婚禮還要盛大浪漫。

綴滿白色紫籐花的會場,既高雅又浪漫…

Bella的婚紗,空前絕後的美麗細緻。

這絕對讓所有嚮往一場浪漫婚禮的女性有了最高指標。

 

然後音樂響起,Bella在驕傲又不捨的爸爸Charlie牽引下緩緩踏出。

Bella所有的緊張不安,快要昏到的那一霎那,

在看到Edward站在聖壇前開心的快要爆炸似時煙消雲散…

兩人直視著對方的雙眼,

一字一句,

交替著完成了誓言。

然後旁若無人的開始了絕對是登上2012年Best Kiss的吻……

天哪!這眼淚怎麼停的下來??

 nov28a.jpg  

而雖然不願意承認,

但Bella和Jacob共舞的那一段有那麼片刻是令人心碎的……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Bella和Jacob之間的確是有著一種切不斷的聯繫……

 

 

然後,不爭氣的眼淚,

又無預警的在Bella和Charlie道別時留了下來…

不捨得女兒出嫁的Charlie

和做好永別準備的Bella,

相擁話別時更添了心酸。

 

 

接著前往蜜月~

大家應該還沒忘記類似的情況出現在New Moon義大利片段:

當時的拍攝現場讓狗仔入侵,

48小時之內網路上發燒的不外乎是Krisbella衝進Robward懷裡,

兩人激情擁吻的照片……

時值端午節,這看的可是讓人超級上火啊!!!

 

 

但等到12月電影上映時,

真正看到了那一幕的時候,

兩人吻的還沒有狗仔照來的精彩激烈,

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哪們子的逆向操作法??

 

 

相似的情形出現在Robward帶領Krisbella穿過里約狂歡的路人們這一幕上……

當時狗仔、現場粉絲所提供的拍攝過程畫面可是整整的在網路上燒了一個禮拜不只!

各種角度,各種鏡頭,

連Robsten私底下的『勘條條』的細節都沒放過。

這電影播映時我還小擔心了一下:萬一跟New Moon一樣,狗仔照還比較火辣怎麼辦呀?

 

事實證明,

比爾大叔沒有讓人失望!!

雖然比預期的短暫了點,

但是當Robward轉過身來,用手輕捧著Krisbella的臉頰親吻她時,

臉上溫柔愛憐的樣子真是讓人狠狠的噴了許多血呀!!

nov21e.jpg  

 

 

再來,

重頭戲登場!

兩人抵達蜜月小屋時的橋段已經曝光過了好幾回,沒什麼好驚喜的。

讓我驚豔的是月下海洋的這一幕……

它完全和你想像中的一樣,

卻又更美~

不禁讓人懷疑起比爾大叔應該是有看到這一張粉絲的作畫……

Breaking Dawn.bmp 


媽呀~現在看來更是宛如畫面重播!

然後當Robward把Krisbella緊緊擁在懷裡,

讓她原本就不算豐滿的胸部簡直是已經貼平的印在Robward的胸膛上時……

這鼻血流不止呀!



這樣下去根本沒完沒了!

但我不得不說說最最最最大家矚目的新婚初夜床戲啦!!

 

雖然內心隱藏的色情狂心裡不斷哀號:「我的激烈thrusting咧!?我那修過片的股溝呢!!??」

而且還有那麼一刻心裡想著:「啥!?怎麼這麼短!!??這樣就沒有了!!!???」

 

誰知道比爾大叔真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除了「正式上場」之外,還來了個甜蜜的回想片段……

真是……

 

nov25uhq-17.jpg  

 

幹得好啊!!!

 

 

畫面唯美又浪漫,

激情卻不煽情,

雖然除了Rob令人垂涎的背肌之外什麼都看不到,

(我說Rob你未免也太小氣,遮的那麼密,老婆白玉肌膚借看一下會死喔!?)

 

卻完全足夠讓你的想像力繼續強烈暴走!!

輸血袋跟氧氣筒快來啦~~~~

 

我唯一的抱怨與不滿,就是蜜月實在是太.短.了!!!!!!

 

Really!! I need 2 hours of that!!!

 

 

要說得實在太多!

只好用分門別類的探討:

 

最令人意外的精彩好戲

 

1. Jacob脫離Sam的狼群

我得說當狼人聚集在木材工廠的那一場戲出乎我意料的精彩。

雖然之前在翻譯電影書的時候就知道他們談論這一場戲的困難度云云,

但我一點也沒放在心上。

直到真正看到全貌時我說張力十足,

讓人寒毛直豎,

這連CGI的小狗都有了十足的表情和演技,真是太神奇了!!

 

2. Bella轉生的過程

也許是我的焦點完全擺在超級發電機的新婚之夜與蜜月,

事前完全忘了還有Bella要轉生的這一回事。

這一幕雖然用了大量的CG畫面,呈現出的特效令人驚豔!

書裡對轉生的描述就只有貝拉強忍住被火焚燒的痛苦不喊叫出聲,

對於過程底是如何的很難想像。

但是看著Bella原本因為懷孕而變得枯槁的身軀漸漸在眼前變得豐腴,

乾枯的頭髮漸漸散發出光澤,

雙唇如玫瑰花瓣般地變得水潤,

皮膚漸漸變得如白瓷般的白皙……

以及雖然像是Discovery Chanel才會有的「人體奧秘」心臟血管畫面,

真是一場新奇的體驗。

 

 

最令人爆笑的場景

 

1. 賓客致詞

婚宴上賓客的致詞是書中沒有描述,卻意外有趣的橋段,

也為整部片的開場帶來了點輕鬆逗趣的氣息。

更彌補了我一心想看查理跳起來指著Bella大喊:『你懷孕了!』,還想拿槍射Edward的遺憾。

 

2. Bella身穿性感內衣引誘Edward

Krisbella不自在卻又想賣弄風騷的樣子,

以及Robward笑到嘴裂開還裝死翻身的樣子……

等DVD上市我非得倒帶個十次好好大笑不可!!

 

3.Bella說出小孩名字的場景

 

沒想到那個一板正經的Taylor也還頗有喜劇細胞的,

當Robward完全不給他講話的機會,自顧自的和老婆傳起情來的時候,

他的反應還頗有笑果~

 

 

最令人秒殺衛生紙的戲


除了婚禮之外,

最令人痛哭流涕的當然是Bella生產的橋段,

和後來Edward慌亂又專注著想救她的樣子啦~

Bella含著淚水,看著自己付出一切生下的女兒,

最後帶著一抹滿足的笑容,眼光失去焦距的那一霎那……


「You are not dead, you are not dead...」

「Please...come back to me, baby, please...」

慌亂的黑色雙眼泛著淚光(雖說吸血鬼照理說不會流淚…)

苦苦哀求著Krisbella回魂的Robward……485c3a61.gif 

這眼淚怎麼來得及擦啊???


比爾大叔曾說Rob在演這一場戲時的樣子讓他非常震驚,

非常地攝震人心,真是一點都沒錯!!

 

當然還不能不提Robward憤怒咆哮出他的絕望與心痛的那一幕……

「Do you honestly think I could love it, or even tolerate it, if it kills you?」

「Because you've given me NO CHOICE! Bella, we're supposed to be partners, remember?

But you decided this on your own.. You decided to leave me...And I don't choice that, I don't choice that...」

image018.gifimage018.gifimage018.gifimage018.gifimage018.gif



還有讓兩人降到冰點的婚姻關係冰釋的關鍵點:

Edward第一次聽見寶寶「聲音」的那一幕…

一直以來他無法諒解Bella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生下這妖孽的原因,

一直以來他認為在Bella肚子裡的不過是一個奪取他心愛女人性命的怪物,

在這一刻才真正意識到那是他和Bella愛的結晶,

是一個活生生的小生命,

是一個愛著Bella的小生命……

Edward一向對愛著Bella的人很沒轍(這就是他為什麼容許Jacob的存在),

在聽見寶寶也愛著他的Bella的同時,

他完全被降伏……也終於明白Bella的心……

兩人終於再度心意相通,

自蜜月回來之後首度再度恢復甜甜蜜蜜……


啊~~~~真是太催淚啦!!

 

 

接下來的篇幅(還沒完吶!?),

我要好好歌頌一下我們比爾大神啦!!!(又擅自改了外號)

 

看完電影,

我真的對比爾大叔只有滿心的感謝……


他是一個認真用心的導演。


他是來幫千萬名Twilight粉絲好好說完這一個讓我們癡迷瘋狂故事的導演。


他不是急著要強調自己特殊風格,或是展現自己獨道手法,急於表現自己的導演。


從很多很多的地方就可以看出他真的花了很多功夫在研究前面三集電影,

並且把很多好的、具代表性的元素重新用自己的手法詮釋,

做出更完美,卻也帶出了整個系列一貫性的畫面來。

作為電影系列的終曲,他考慮到了如何要給廣大殷殷期盼的粉絲們最完整的故事與畫面。

 

最先想到的證據就是婚禮了。

當Bella和Edward開始對彼此說出誓言,

而Flightless Bird, American Mouth這首歌開始響起,

鏡頭和第一集的畢業舞會時一樣繞著兩人旋轉……

還有什麼比這一刻更重溫舊夢,

卻又完美地邁向永恆的未來??

噴淚啊!

 

婚宴上樂團演奏的音樂也是最受粉絲們喜愛的My Love與I Am Yours……

雖然短暫但是就感心啦!

 

然後還有Robward穿著(令人暈死過去的)高領深藍色毛衣,

坐在電腦前咕狗(啊~他好像是用別的)惡魔小孩的資訊時,

那強烈的似曾相識畫面,不正和Bella當初搜尋吸血鬼資訊時一樣?

 

 

最最最令人(又)噴淚的,

莫過於Bella轉生成吸血鬼時。

當她過去身為人類時一生的回憶一幕幕地倒轉著,

配合了Bella's Lullaby,

同樣的也是運用了和Bella在第一集裡昏迷時,

有著Rob唱著Let Me Sign作為背景的那一幕回憶畫面的模式。

四年來的點點滴滴,

隨著Bella和Edward兩人一路走來既甜蜜又艱辛的精彩片段浮上了心頭……

畫面的變換隨著心臟的鼓動從緩慢漸漸加快,

又從快速漸漸地緩和,最後趨於停止。

 

是結束,

也是開始。

 

全場一片寂靜,

大家都屏息以待著Bella睜開雙眼的那一剎那!

 

怎能不鼓掌叫好啊!

同樣的手法,

比爾大叔卻把大家的情緒帶到最高點,

完全到了忘我的境界了!

 

在電影的色調上比爾大叔也是採用了融合的方式,

而不是像前面三集的導演那樣硬是套上了一個特定的色系。

相較於Twilight的青藍冰冷,

New Moon的金黃溫暖

以及Eclipse的黑色陽剛,

Breaking Dawn把這三種色系套用在不同的場景,

(比方說Bella和Edward在渡蜜月的時候就是充滿浪漫溫暖的金光,

而小狗出來亂吼的地方就走Eclipse黑色系,

Bella和Edward意見分歧有心結的時候色系就呈現憂鬱的藍色調…)

讓大家在體驗全新的電影時,

卻還是有著濃濃的親切感。

 

不拖泥帶水,

也沒有華麗的矯飾,

比爾大叔的畫面簡單明瞭,

清楚的傳達出故事的核心:自始至終,這就是屬於Bella的故事。

 


 

雖然今年的奧斯卡提名名單已經出爐,而且上頭還出現了令人傻眼的意外,

但S自從影藝學院在1998年把最佳女主角頒給了提名者之中唯一的美國籍演員(在我看來當年提名的人每一個都比得獎的那個強)之後,

就對奧斯卡失去信心。

 

但很不幸的奧斯卡還是被視為電影製作的最高榮譽……

如果給我來列名單的話,我會在以下獎項提名BD:

 

最佳導演:Bill Condon


開什麼玩笑啊?

那個木頭人Sam(本名Chaske Spencer)竟然也有演技耶!?

他在電影最後說出"Bella is dead. That thing killed her."的時候還讓我忍不住大哭咧……

光是這一點,

就可以證明比爾大叔有多麼會引導演員演戲……

 

況且在這一集的所有演員都發揮了極致的潛能,

不僅僅是Robsten,

真的是所有人的表現都非常可圈可點。

 

再加上他的用心,絕對值得贏得最佳導演的榮譽!

 

最佳攝影:Guillermo Navarro

竟然有人(還不只一個)都跟我說小狼狗Taylor變帥……

既然這種集體瞎眼的事情的機率實在是很小,

那我們只能歸功於攝影師的功力實在是太強了!!

 

撇開這個不談,

婚禮和蜜月的畫面實在是美到不行……

超級夢幻,色調又溫暖又飽和,

充滿了暖暖的幸福浪漫氣息,

把Robward和Krisbella的神韻抓的太完美。

 

還有Krisbella全身沐浴在金光裡,

臉上露出幸福笑容,回憶著初夜的甜蜜時,

整個人美得令人屏息……


這絕對值得最佳攝影獎項!!

 

最佳佈景設計


開什麼玩笑啊??

光是那個奠定世上最浪漫完美婚禮基礎的婚禮和婚宴會場,

就絕對是最佳佈景了!

 

最佳服裝設計

我懷疑英國王妃Kate的婚紗都沒有Bella的婚紗來得受到矚目與熱烈討論。

雖然設計婚紗的另有他人,

但這一回所有人的穿著打扮終於符合了書中的描述(尤其是庫倫一家人),

還有Krisbella穿著去渡蜜月的小洋裝也是未演先轟動,詢問度超高。

現在大家還將目光放在穿來引誘Robward的性感內衣上……

還讓我們看到了Robward的小腿……

服裝設計師這一次幹得太太太好啦!!!

 

最佳改編劇本

說句實話:

這一回那個編劇Melissa Rosenberg不是突然神靈上身,

那就是比爾大叔幫她改寫的劇本比她願意承認的還多(詳情請看電影書)。

這一回沒有莫名其妙的台詞,

也沒有加油添醋的橋段。

竟然能精準的把BD上半部故事精準的抽出精髓,

去蕪存菁,

把重點完完全全的表現出來:那就是甜蜜的熱戀期過去了,

隨之而來的是成為夫妻之後所要妥協與付出的代價與責任。

原本BD最主要的,

就是在描述Bella和Edward的關係是如何因為歷練而變得更成熟,

如何奠定無限未來的基礎。

所以這一次沒有特意強調Jacob的重要性(以及他那乳臭未乾的六塊肌)是最最令我滿意的一點。

光是這一點,就絕對可以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

 

最佳特效化妝

 

相信沒有人沒被Bella因為懷孕而憔悴的模樣給嚇到:

就算是我因為翻譯電影書的關係而先爆了雷,

在看到的那一個霎那還是忍不住驚呼了出聲!

為了拍攝生產的過程,特效小組還造了一具和Kristen一模一樣的假人,

幾可亂真!!(我觀察了很多次,還是猜不出哪一幕是真人上陣,那一幕是假人)

光是這一點,就足以大大的給他們喝采!

 

更不要說,

這一回吸血鬼們蒼白的可真自然,

Robward的臉在渡蜜月時笑到臉都要裂開了,這個妝竟然還沒有崩壞的跡象,

真不禁讓人讚嘆果然是砸了錢的效果就是不一樣啊!!

 

最佳配樂

聽到這一回的配樂,

我幾乎不敢相信這和第一集的配樂是同一個人!

第一集的配樂要是拿給從來沒看過Twilight的人聽,

他很可能會誤以為這是那一部西部片,或是講原野山林的原始呼喚的故事吧!?

 

但這一次的配樂不僅僅將原來的主旋律重新詮釋過,

氣勢更磅礡華麗,

也夾帶了浪漫柔情……

尤其是Bella轉生時的音樂伴隨著回憶的畫面更是超級催淚!

這絕對值得最佳配樂的提名!!

 

最佳女主角:Kristen Stewart

 b6.png  

就算不把獎項頒給她,

Kristen也百分之兩百絕對值得得到提名!!

(影藝學院的委員:你們沒提名她根本就是天理不容啦!)

這一回Kristen所要面臨的挑戰其實是非常大的:

嫁作人婦、初嚐婚姻的喜悅、突然成為人母、歷經生死交關……

說是坐上了精神上的雲霄飛車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這一次的Kristen收放自如,

表情細膩多變,

有別於Eclipse的封閉與放不開(我斷言這和導演有非常大的關係!!)

這一次的Kristen真的太太太令人感動!!

 

最讓我震驚的,

是她站在鏡子前,

用顫抖的手撫摸自己肚子的那一幕……

原本驚恐不安又慌張的神情,

在意識到自己及將成為人母時綻放成不可置信的笑容……

 

還有在與Jacob談話時,

確信自己腹中的孩子是個男孩,

臉上所散發出的母性光輝……

 

以及最後她生下寶寶,帶著一抹笑容嚥下最後一口氣,

眼神的光彩漸漸消失的那一瞬間……

 b18.png  


他xxxx的!!這種演技不值得提名,你叫其他人來給我演看看!!

 

哼哼~沒關係,

你們這些不識貨的等著看吧!

Kristen被提名只是遲早的事啦!!

 

 

最不佳男主角:Robert Pattinson

 

哈哈~

先說奧斯卡可沒這個獎項,

也不是我對Rob沒信心。

事實上這一次Robward有太多地方令人折服心碎,

但也有太多地方完全露餡,根本就是在做自己,沒在演戲啦!

 

抓包一:婚宴致詞上甩酒杯。

光是他拿香檳杯的手勢和搖晃的樣子,和他平常拿麥克風和礦泉水罐的樣子如出一轍,

就是超級露大餡了。

這不是Edward, 這不是Edward啦!

 

抓包二:婚宴上傻笑的樣子,不是Edward的笑容!

eb7.png  

那個坐在新婚妻子身邊傻笑的像個傻瓜,臉都快裂開的,

應該不是Edward,而是Rob才會有的笑容吧!

 

抓包三:看到Krisbella穿性感內衣引誘,笑得不可開交。

peekgif1.gif  

喂!你搞什麼啊??

我們Edward大人的笑容是帶點壞壞的,帶點寵溺的,又帶著無限溫柔的笑容。


哪是這種笑到臉裂開,活像是十歲大孩子的笑??

這不是Edward, 這不是Edward啦!

 

但我不得不提一下:

講葡萄牙語的Robward不知道為什麼,

真是讓我覺得超級性感極了……

雖然他的表情焦急得令人心碎,

但是他說葡萄牙語的聲調真是讓人都融化啦……

 

總而言之,

Rob你拍片拍得很爽,

我們完全都感受到了。

 

 

 

最後,我只能說,

我對這一次的BD非常滿意。

因為它是一部完完全全以粉絲為基準,

以粉絲的喜好與期望為考量的電影。

 

有其他意見的,

很明顯的,

她/他絕對不是一個真正的Twilight迷。

 

謝謝比爾大叔、Robsten,

以及全體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努力,

將我們最重要的終曲,

完美的呈現給我們。

 

 

距離精彩大結局,

倒數三百多天……

 

我已經開始準備衛生紙了……


arrow
arrow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