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對張震的道歉文。

這也是一篇為張震平反的文。

這更是一篇臉被打得很痛的哀(吹)嚎(捧)文。

IMG_4582.jpg

這話該從何說起呢⋯⋯(啟動老人講古模式)

就從十九年前的《臥虎藏龍》說起吧。

在《臥虎藏龍》之前,對張震的印象就是:「有個演員老爸、年紀很小就被提名金馬獎、演了《牯嶺街少年事件》。」⋯⋯然後沒有了。當時的我對華語電影並不是很關心,自然也沒看過他演電影。他長得是圓是扁根本沒概念。對他的帥哥老爸反而還比較有印象。

後來在某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看了《喜宴》超級驚豔!將「李安」這個導演的名字牢牢記住了。因此當得知他拍了一部古裝武俠(武俠!!)電影的時候超級期待!!從還沒上映前就開始積極做功課,了解這部電影。看到張震所飾演的羅小虎造型其實我的小鹿是有點亂撞的。邊疆民族的盜賊首領、凌亂的頭髮帶點小鬍渣⋯⋯喔喔喔喔有點小浪漫。

b12.jpg

就這樣帶著小小少女心我在電影上映的第一天就衝了。然後終於熬到震哥出場了⋯⋯然後他一開口我就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

 

他的聲音太過奶萌奶兇的,完全沒有盜匪頭目的氣勢啊啊啊啊啊啊⋯(噗~既然是篇吹捧文,這裡就先不放當年黑暗史連結了XD)

 

然後他在戲裡面的角色到底是幹嘛的呀⋯⋯⋯⋯

 

從此我對他的印象就是那個「不開口還好,一開口的娃娃音會讓人很出戲的演員。」

 

說也奇怪⋯想當初我在和大家安利推坑《宸汐緣》的時候,身邊所有親友竟都異口同聲的說:「呃⋯我不喜歡張震。」

當然不喜歡的理由千奇百怪,各有各的理由。但是對他有好感的竟是一個也沒。

IMG_4823.jpg

(插播:震哥還真是意外適合黑白照片的人)

當然現在的我像乾涸的大地拼命汲取水分,功課拼命做了一圈之後發現在外面,人家震哥是像「神」一樣的存在。

沒有人像他一樣把華語界名導的電影集了個大滿貫。

他有個「每拍一部電影就解鎖一個新技能」的美譽:當年他為了拍《臥虎藏龍》特地學了維吾爾族語;為了拍攝《深海尋人》,他去考了潛水執照;為了拍《一代宗師》他真的去拜師學藝練八極拳,然後還真練成了全國武術冠軍;為了拍《吳清源》他去學了圍棋,據傳能壓制職業三段。中國的網友稱他為電影界的學霸,還給他了一個「人肉技能複製機」的稱號。

 

他出席坎城影展的時候,媒體旁白對他的介紹是:「影展常客」(曾七部電影入圍競賽片、去年和小K一起擔任評審)或「超級巨星」。

是華人之中第二個擔任坎城影展競賽片評審的演員。

 

反觀台灣的媒體,與他相關最多的報導,就是他和舒淇到底曾經是不是一對。

 

這樣一位堪稱國寶級的演員,我們自己似乎卻不太青睞。

我深深地反省自己。

 

誰能想到有一天,一提起張震,我的反應會是這樣啊...

IMG_4586.gif

 

把話題回到震哥狠狠打臉我的臉讓我腫得像豬頭這件事。

 

最早會注意到《宸汐緣》這齣劇,完全是因為林玉芬導演的關係。標榜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製作團隊精心打造的原創仙俠故事,再加上女主角是倪妮,雖然很納悶為什麼找張震當男主角,不過看到預告的當下就決定要追了。

IMG_4584.jpg

沒想到跟我一樣納悶,並且不吝於發聲的人可多著了。

 

電影男神竟然降格演電視劇不說,還是大家都心存懷疑的仙俠劇。

 

第一支前導預告出來時,不僅是酸民嚴厲批評,連震哥的粉都看不下去⋯

微博上被讚數最多的一條評論是:「你要是被綁架了請眨眨眼!?」

IMG_4568.jpg

 

還有人質疑震哥是否欠了裸貸⋯總之各界質疑的聲浪不斷,紛紛感歎大神跌下神壇了。

被問到為什麼首次演出電視劇,大神只是淡淡地說:「因為時機剛好。」

 

S在追劇的時候,S娘在一旁邊嗑瓜子邊叨叨著:「他看起來一點都沒有神仙的樣子。」

 

說實在的⋯倒底有誰知道神仙該是什麼樣子的!?

 

趙又廷的夜華,是個不喜形於色、內斂老成的太子。

 

鄧倫的旭鳳,是意氣風發傲嬌的二皇子。

 

兩人都自帶天皇貴胄氣質,將這些個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若是將故事背景從天宮抓回人間,怕是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

 

唯有張震飾演的九宸,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個「大神」該有的氣度。

 

  

(插播震哥拔劍的畫面...真的是太帥了!!戰神的從容氣魄就在他握劍的那個瞬間一覽無遺,是神尊哪!~)

 

不少酸民在劇開播之前極盡嘲諷之事,說仙俠劇怎麼可以不找年輕顏值高的演員,而是找了個中年老男人來演神仙。開播後紛紛獻上膝蓋懺悔,感謝神仙下凡親自演繹演戲的教科書。

 

 

 

你很難說出張震的演技到底精彩之處為何——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他的演技不是那種特有爆發力,能夠一舉擊中你的心的那種。(如果硬要拿個基準比較,我會說陳坤在《天盛長歌》裡的表演就比較屬於我所謂有爆炸力的,但絕對不是浮誇灑狗血之類的。)但是他的表演卻如一股涓涓暖流,一點一滴地堆積在你的心裡,直至它盈滿潰堤一發不可收拾。

 

張震飾演的九宸情感豐富而細膩,但卻都是在細節之中點點浮現,需要看戲者很認真仔細去品味才能窺其精髓。

這樣的戲在流量充斥鮮肉當道,人們只求兩倍快進把劇囫圇吞棗看完的追求快感世界裡,

根本是埋沒在塵土堆中的瑰寶,需得有耐心才能看見其中的光芒。

 

真不愧是能完美接下震哥戲的妮妮,非常瞭解震哥在專業上的優點!

我很喜歡在微博上看到的一篇評論,大意大概是張震(和倪妮)的演戲方法是,把角色消化吃透之後,只演出一分,剩下的九分全靠內在散發出的氣息,所以令人信服,非常吸引人。說得真好。

IMG_4197.jpg

張震在演繹九宸時,完全就是這樣的感覺。

 

九宸是一個看似簡單其實非常有深度的角色。演技平平的很容易把他演成高冷面癱就交差完事。但這樣的神尊,絕對不會吸引人。

 

IMG_4333.jpg

他可說是歷盡滄桑飽浸風霜。從小的個性就是正義感滿滿,立誓除魔衛道,保護蒼生——可以想見年輕的他一心修行,是頗無趣的一個仙。

一場神魔大戰讓他的世界徹底顛覆⋯⋯他不但面臨必須手刃袍澤下屬的抉擇,自己也神魂俱滅差點仙去,沈睡了五萬年。這樣的他,就算是醒過來後,也不可能是意氣風發、氣宇軒昂的。他的殺氣煞氣殮去,留下的是股磨礪出來的沈穩與一絲風霜。

 

 

這樣的角色,不是隨便一個空有點長相的流量小生就能夠駕馭的。

 

而張震卻將這樣的氣質詮釋地恰到好處。多一分稍嫌油膩,少一分則不夠到位。

IMG_4563.gif

前期的九宸是有點僵硬的、是疏離的、甚至是冰冷的。這不僅僅是因為他被冰凍了五萬年,而是他身上背負了太多的秘密與責任、太重的殺孽,全身都散發出「生人勿近」的氣息。再加上他是被人尊稱一聲「神尊」的人物,自然是帶著一股凜然傲氣的。

 

(九宸與天雷真君對峙的畫面,臉上雖然帶著一抹淡淡的微笑,但表情卻是在說:「就憑你也配跟我討說法!?」)

 

後來因為靈汐,他真的慢慢開始「解凍」了。他開始有了笑容,雖然很多時候笑得彆扭,但是臉部的線條變得柔和了。整個氣場(至少在靈汐面前)是溫和了許多。當然,自他確認了對靈汐的感情之後,眼裡的寵溺愛戀更是濃得化不開。尤其是靈汐下凡歷劫時,他只能在一旁默默守護不能干預之時,那柔情似水的雙眼真的都快要掐出水來了!

IMG_4335.jpg

 

九宸雖不至於沈默寡言,話卻是不多,台詞以男主角來說相對是少的。很多時候震哥都是運用表情和眼神以及肢體動作來表達這個角色的情感。

同步追劇的期間我分享過很多片段,都是震哥只用眼神在說故事的畫面,這裡暫不再贅述。

 

想回憶的去這邊~

雨中靜默、歲月靜好

睹物思人、眼神落寞

 

我特別喜歡他原本打算偷偷去看阿默,卻法術有點失靈被發現的那一場戲。這一場戲九宸的台詞同樣沒有幾句,但臉上的表情很明顯顯現出他的情感⋯

被發現的懊惱挫敗,到坦然接受的傲嬌:「好吧,被你抓到我認輸」。

對靈汐的思念,看到阿默擔心他的竊喜,聽到香包不是給他時垮下臉,到最後喜滋滋地把東西硬是收進自己懷裡。

表情轉化就在那剎那間,瞬息萬變。

 

一場不到五分鐘的戲,九宸這個角色的鮮活度卻是其他演員演了幾十集都還看不出來的飽滿。

 

當然粉絲間最津津樂道的是他兩場哭戲...

第一場哭戲,是他要送靈汐下凡歷劫,必須先殺她一次的那一段。

靈汐不明白他的用意,以為神尊真要致她於死地,選擇自行了斷。

他不能明說,不能表現出哀傷,只能在回到自己的宮殿四下無人時默默流淚...

 

他那隱忍暗自哀戚的模樣不知道騙走多少觀眾的淚!!

 

第二場哭戲是要送走凡間的阿默時他的泣不成聲...

 

此時的他比之在天界時,對靈汐/阿默的情感又更深刻了,悲痛度當然更升一級。

那痛不欲生哭到窒息的模樣已經不像是在演戲了...

 

當然精彩的不止是這些...

我最最最喜歡的橋段,都是九宸在第三世時鬧脾氣撒嬌的片段~(爆笑)

 

一個原本高高在上的神尊,根本是越活越回去。到了熱戀時期發起小性子來完全不輸少女...

可是明明已經是大叔年紀的人了,怎麼使性子和撒嬌的模樣就是這麼可愛好笑啊~

 

  

 

沒有誇張的表情,浮誇的肢體動作...但是展現出來的畫面和氛圍就是滿滿喜感。

這是需要對節奏的掌控與分寸的拿捏有高度的掌握才能表現出的最上乘喜劇風格。

 

 

 

這一段雖然之前分享過了,但是九妹撒起潑來真是怎麼看都不厭煩!

 

一開始滿肚子怨氣、委屈巴巴地罵人家「沒良心的小丫頭」~

緊接著把師弟傳授的「膽大心細、嘴甜皮厚」八字箴言發揮到最極致...

最後小媳婦終於破涕為笑,答應有空就找他幽會時他那得意開心的笑容~~

 

我滴媽媽呀!!一個43歲的大叔是怎樣散發出這種少年感的呀!!??

IMG_4187.gif

IMG_4833.jpg

這一段劇情的解說與完整片段

還有這前一秒還少年感滿滿,後一秒卻馬上心情凝重的轉變,

真是只能奉上膝蓋大喊神尊你太神啦!!

 

IMG_4581.jpg

(看劇的真實心路歷程...太寫實了!)

 

寫到這裡總覺得有好多好精彩的地方沒提到,

但精彩的地方何其多,只能猛推一把,

讓大家自己入坑自己慢慢體會去~

 

 

在訪談中震哥依依不捨地說只剩下5天可以演這個角色...

我們也很不捨呀!!!!

 

震哥,感謝你下凡,讓我們看見一位最真情至性、胸懷大愛兼顧小愛、深情不悔的神尊!!

 

PS. 這齣劇在播畢一個多月之後豆瓣分數竟然還是持續攀升,這會兒已經來到8.2分!!

  可見這劇的後勁有多強。

IMG_4886.jpg

 

arrow
arrow

    twilight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